脆桃乌龙猪

爱意汹涌.

陆府三两事(二)


//厨房//


-

陆府上下没人会做甜食点心。


陆家历代向来不喜这些甜腻食物,陆绎更是打小就嫌弃。


这可让陆夫人着了急。


西街的糕点铺虽是她常光顾的,店家时常给个便宜,但三天两头地白白送出去银子,想来的确败家得很。


小脑袋瓜一转,反正闲来无事,倒不如自己学学。


当班的时候袁今夏路过米面铺子,具体的她也分不大清,问了店家一圈,才捎回来做点心常用的。又向上官姐姐借了大杨回来,进了陆府便拉着他一头扎进了小厨房。


“哎哎祖宗,你这水添得也太多了。”


“没事儿,再加点面粉和和。”


“你这样蒸出来的点心肯定就不好吃了。”


“那怎么办啊?”


大杨一脸无奈,明明是喊他来做师父的,眼下又得当回小工:“你往旁边站站,洗洗手,等着吃吧。”


“那不行,我可得好好学。”袁今夏向后退了半步,双手负在身后,老实旁观。



-

陆府连负责修剪花草的都知道,大名鼎鼎的锦衣卫陆佥事,一回到家便要问上一句“夫人呢?”


老管家忙前去答话:“回大人,夫人在小厨房做糕点呢。”


陆绎眉心一紧:“做糕点?”


岑福颠了颠手里精致的木盒子,这可是大人命他跑了三条街才买到的。


“是,还有杨家少爷。”


陆绎拳头又一紧,快步往小厨房走去。


不常做些小吃食,这小厨房本就是闲置的,不甚宽敞的空间里只有两人,点着烛火,头贴着头,还有说有笑。


不行,是杨岳也不行。


门没有关,陆绎远远地就瞧见他家夫人脸上漾着的笑意,听着嬉笑些什么“小猪小狗”的。


袁今夏脸上蹭了许多面粉,衬得原本的面色更加红润,正笑闹着,一回头便撞上大人如炬的目光。


“大人,你回来啦?”


杨岳也拱手向他打招呼,陆绎微微点头。


“我叫大杨来教我做点心呢,你看这个小猪包,好不好看?”袁今夏小心翼翼地捏起一团搁在手心里,凑到陆绎跟前去,“大杨手真巧,原先只知他菜烧得好,原来捏起小动物来也是栩栩如生的。”


“夫人喜欢便好。”陆绎声色平平,听不出情绪。


袁今夏还沉浸在红豆馅儿的小猪包里,大杨递给她一团裹好了馅的面:“夏爷,你也自己试试。”


买面粉的时候她挑了不少花样的模具,接过面团便不假思索地按进了鱼形状的里。


揭开时无比地小心翼翼,袁今夏把面团捧在手心:“大人你看,真的是条鱼。”


陆绎一身飞鱼官服还未换下,这才勾了勾唇角。


“大人今日当班累了吧?快去歇歇,好了我叫你。”

袁今夏用手肘抵他两下,示意他回去,转身弯着腰和大杨又凑回了一起。


岑福肉眼可见地看着陆大人迅速冷了脸。



-

晚膳用得甚是不悦。


红木盒子打开,只堪堪被动了几下,倒是那奇形怪状的面团子颇得陆夫人欢心。


“有什么可乐的?”陆绎问她。


“嘿嘿,你不懂。”袁今夏美滋滋地捏着点心,翻来覆去地看,这下又能给大人省一笔银子了。


陆绎当下便撂了筷子,头也不回地往外走。


袁今夏将绿豆糕一口塞进嘴里,慌忙地追上去。


“大人——大、咳咳……”


绿豆糕细腻软糯,来不及咽下就心急地呛了一口,袁今夏站在长廊里拼命地咳,呛出泪来。


陆绎停了脚步,转身大步迈回来。


“叮嘱过你上百次,事事小心些,还是不让人省心。”大手在她背后一下一下地抚,怪罪的话却是不自觉用了担忧的语气。


“你生气了呀,我急着追你。”袁今夏好不容易顺过了气,睁着亮晶晶的圆眼睛瞧他。


陆绎不作声,抚着她的手收回自己背后。


“你是不是……不喜欢我做这些小孩心性的东西?”袁今夏小心翼翼地问,方才呛出了点点泪光,眼眶里湿乎乎的,被光照得发亮,“我知道你不喜欢吃甜食,但想来是我做的,你总不会不给面子,结果你还是看都不看一眼。大杨教我时便取笑我,自己贪吃还借着给你省银子的由头……”


她话未说完,脸上覆来温热的手掌,粗粝的指腹在她眼周轻轻地擦拭:“有话好好说,别哭。”


“我没想哭。”袁今夏吸了吸鼻子,眼睛往地上看,“就是觉得委屈。”


陆绎愈发觉得自己小气。


为一点小事,万万不该伤了他心头珍宝的心,一瞧见她红着眼眶瘪起嘴,偏偏又含住了热泪不让其滚落的倔强模样,陆绎便是有再大的气性也都尽数融化了。


只想紧紧拥住她。


“不哭了。”


袁今夏把眼泪蹭在他肩膀上。


“刚才你说,做点心是要替我省银子?”陆绎抓住了重点。


袁今夏点点头,想了想,下巴抵着他半个肩膀,一字一顿地:“你下了值常常给我带点心,一瞧便知是又难买又贵的,我想着自己学着做,能省些银子。”


陆绎拥着她的手紧了紧。


“还能哄你吃上两口。”


我的小小爱好微不足道,但却也想叫你尝尝。


“夫人好心,是我错怪了。”陆绎在她额间亲了亲,传达着歉意。


“知道就好,今晚你睡书房!”


“夫人和我一起?”


“你——无赖!”



-

大杨陆续又来了几日。


任谁也想不到,陆府第一个学会做糕点的,不是最喜欢吃它的陆夫人,而是从来不肯吃的陆大人。


没想到,舞惯了刀枪执多了笔墨的手,做起细活来也有模有样。


袁今夏看着向来洁癖的他不顾指缝里糊满面粉,还偏过头问她想要什么形状。


她的陆大人可真好呀。


袁今夏伸手在他面上涂上一抹白,哈哈地笑,见他眉心微皱,又踮脚瞄准他嘴角亲了一口。


“谢谢哥哥。”小手从背后搂至身前,软软地将陆绎抱住,“你其实不必为我做这些的。”


陆绎手上动作一滞,任由她抱着:“你喜欢的事,我定要去做,平白便宜了别人去,恼的还是我。”


比起整日听她夸赞别人,倒不如容忍了这一时的污秽。


但好在他并不吃亏,所有的付出和爱意都被他伶俐的夫人尽数接收,打包回馈。


陆绎最幸运的从来不是遇上袁今夏,而是冷漠如他,偏偏懂他爱他,知他全部却仍在身后紧紧抱住自己的,还是她。



-

全城的人只知某某阁的糕点难买,限时限购,还要排队等待。


袁今夏却知陆府有个最难伺候的糕点师傅,需得耐心哄着才肯下厨。


这日出门路过,西街糕点铺的掌柜同她寒暄,说是许久不见。


袁今夏笑嘻嘻地站在阳光底下,冲掌柜的笑:“府里新来了厨子,做的点心太多,实在是吃不完啦!”



评论(18)

热度(84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