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桃乌龙猪

爱意汹涌.

陆府三两事(五)

//添丁//


陆府又添了人口。


这事儿跟陆大人没关系。


下了值,官服在身的人携裹着倦意,堪堪行至庭院,却被拦住去路。


小娃娃瘦得只剩一把骨头,坐在石凳上,一双眼睛怯怯地瞧着他。


陆绎认出他身上穿的是自己年幼时候的衣物,也不知管家从何处翻找来的。


“你是何人?”


晚膳时分,庭院里四下无人,许是在正堂忙着。小娃娃身处异地,无人看管,只傻愣愣地坐着等方才救了他的小哥哥回来。


“我、我——”小家伙被陆绎审视的目光压得难以开口。


陆绎刚想接着盘问,遥遥地听见长廊处传来熟悉的声音:“小石头!姐姐回来啦!”


被唤了名字的小家伙猛地回头,盯着一袭浅绿罩衫的袁今夏结结巴巴地说话:“你、你是……姐姐?”


今早他早在街口跪着,只盼着有好心人能买下他,好葬了父亲。谁料遇上恶人,亏了这位哥哥出手相救,带他回了如此气派的府邸,领他沐浴更衣,还有好吃的糕点。


他坐在这里想了半天的感恩之词,什么结草衔环,什么多谢袁大哥……原来,是个姐姐?


陆绎一旁看着小孩呆傻的模样,失笑几分:“夫人蛊惑人心的本领不减当年。”


“大人,你回来啦。”袁今夏忙抱了他胳膊领他商量,“我今日做了件好事,这小石头甚是可怜,你看,这寒冬还未过去,小孩的衣衫还是单薄的,请了大夫来看,说是寒气入体,要好好调养呢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嗯是什么意思?”袁今夏晃晃他。


陆绎看了眼缩在拐角处曲背站着的小娃娃,虽无甚怜惜之意,但夫人说他可怜,那便可怜罢。


“夫人想留下,就留下便是了。管家那边我替你提两句,但若是添了麻烦,我也保不住他。”


老管家跟了陆家两三代,用人向来严苛,这娃娃年岁尚小,跟着袁今夏又学不来什么东西,保不齐要犯些错误。


袁今夏连忙点头示好,笑嘻嘻地蹲在小家伙跟前:“小石头,这位是锦衣卫佥事陆大人,你身上的衣服就是他小时候的,这里是他家,他一人说了算,懂了吗?快叫人。”


“陆、陆大人。”小石头喊了一声,又眨眨眼,袁今夏放大的脸离他咫尺之远,小孩只愣愣地说了一句:“姐姐真好看。”


忽的被小孩夸了一声,袁今夏伸手捧着脸偷笑,身后清冷的声音复又响起:“我的夫人,自然是好看。”


“啊?”小石头不知是被这句话还是被陆阎王震慑了,支支吾吾地又冲袁今夏喊了声“夫人”。


“你还是叫我姐姐吧。”袁今夏牵了他冰凉的小手,“走,吃饭去。”


二人拉着手行至长廊,只剩陆绎还站在庭院里。小石头怯怯地回头,才发现大人没跟上来,被紧握的手往后轻轻扯了扯。


袁今夏嘴里正说着什么,这才回头来喊他:“大人,快来一起吃饭呀!”


陆绎抿抿嘴,转头朝书房走去。


“姐姐,陆大人怎么了?”小石头仰着脸问。


“我也不知道,兴许是还不饿吧。”


-

陆绎的确不饿。


清茶沏了两壶也没能消祛心中无名的火,当街捡回来的小孩就能将夫人牵走,还把他抛之脑后,这口气他不愿与孩童去置,但若真说起来,也不像回事。


只得自己咽了。


房外忽然有人敲门。


陆绎定神扫了一眼,孩童身形,便没再理。


只是小家伙一直站在门口,不肯离去,入夜后的天更冷了几分,陆绎想了想,还是让他进来。


“大、大人。”小石头端着食盘,小心翼翼地跨了门槛往前走。


他年纪幼小,身子又弱,走起路来摇摇晃晃,陆绎先他一步接了食盘,搁在一旁方桌上。


“大人,姐姐说……嗯……”小石头还是不敢直视他的眼睛,脑中盘了几遍的话忽然就空了,低头想了想,“姐姐说,让大人不要胡闹脾气,不好好吃饭,她在堂中等你。”


陆绎眉心一跳。


“大人……”小石头怯怯的,“姐姐一直等你,也没吃饭呢,肚子一直咕噜噜地叫……她今天救我,也被恶人打了,还帮我葬了父亲尸首,很辛苦的。”


“她受伤了?”陆绎目光不似之前冷冰。


小石头点头,堪堪敢同他对视:“方才姐姐拉我去吃饭,见你没过来,小声叮嘱我不许透露她受伤的事。”


原以为是姐姐怕在大人面前丢了面子,现在看来,应该是怕大人担心才对。


陆绎蹙着眉头,在墙边柜子上取了些治疗跌打损伤的药,回手丢给小石头拿着,领了人往正堂走。


-

袁今夏盯着一桌子的菜,眼都要瞪直了,一心只盼望着她的陆大人快点过来。


“伤哪儿了?”陆绎坐下将她身子掰正,大手刚落在她肩头便听她倒抽一口冷气。


“我没事儿,你别忧心了,快吃饭吧。”袁今夏对他说话,眼睛却未离过饭桌。


陆绎给她盛了碗汤:“别吃那么急,先喝碗汤养养。”


“嘿嘿,谢谢大人。”袁今夏此刻饿得可以吞牛,虽然不想喝这汤汤水水的,但对大人示来的好意还是要殷勤些。


陆绎动了筷子,又看了眼一旁站着的小孩,用眼神示意他坐下吃饭。


毕竟是小孩子,没必要和训练有素的下人一样事事伺候着。


袁今夏伸手拉他坐下:“大人让你坐下吃饭呢,以后他说什么你都得听,知道吗?”


“嗯嗯。”小石头拿起筷子,不知从何处下手。


袁今夏干脆侧身对着他,将桌上好吃好喝的都给他夹了一遍:“趁热吃吧,不够还有。你多吃一点,才能长高高呀。”


陆绎对着自家夫人的半个身子吃饭,心生不悦,手中筷子复又放下。


袁今夏看见小石头的脸色,眼珠一转,机敏地接上话:“你看我家陆大人,是不是又高大又威严?”


小石头半张脸埋在饭碗里,点点头。


“你多吃饭,调理好身体,将来也能跟他差不多厉害。”


“姐姐,为什么不能和陆大人一样厉害?”


“因为我家陆大人是最最最厉害的呀!”


说完,袁今夏偷看一眼,瞧见陆绎脸上终于浮了笑意。


小石头哑然。


市井之间也听闻过锦衣卫的大名,冷面无情,手段残忍,可姐姐三两句话却能叫他关起门来自闭,也能让他春风得意。


原来,比锦衣卫还要厉害的,是六扇门的姐姐呀。


-

烛火熄灭,陆绎调息打坐完毕才躺下。


袁今夏自动自发地拱进他怀里。


“还没睡?”


怀里人困极了也坚持等他,闭着眼睛,瓮声瓮气的:“你以后不许在小孩面前生我气,我多没面子啊。”


白天是路见不平的正义化身,晚上却是想尽办法哄自家夫君高兴的娇俏夫人。


陆绎听她说话,恍惚间听出些仿佛已经为人父母的意味。


“今夏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你想不想——”


“不想。”


袁今夏其实不知道他要问什么,操劳了一整日,现下只想在她的温柔乡里美美地睡上一觉。


陆绎伸手,在她后背一下一下地轻拍。


她自己仍天真像个孩童,需要他百般呵护疼爱,今日又弄回来个小娃娃,再添新丁的事还是放一放罢。


-

此后,陆大人闲时携家眷出游,总是一家三口的景象。


多亏了小石头,袁今夏才发觉原来照顾孩子和关心大人是完全不同的。


“大人,孩子真难带啊。”


陆绎摸摸她的脸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
“你又知道什么啦?”


“以后有了孩子,我来带便是。”


怀里的人正摆弄着前几日他带回来的西洋玩意,心血来潮,目光灼灼。


陆绎盯着她染了欣喜的眉眼出神。


若是以后孩子像她一般烂漫可爱,再多一个让他照顾,倒也无碍。

评论(12)

热度(58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